马尾君和它的贺槑槑同学

来啊,开脑洞啊⊙▽⊙

复嫣衍生 | 灯火阑珊(二十)-亡灵序曲(2)(王明月x赵灵儿)


1、圈地自萌,切勿上升真人,本文基本是在复嫣的基础上,在庆菲角色宇宙中拉郎,有私设

2、发刀预警,虐预警,作者刀片爱好者,可能含有强迫、黑化等艺术加工,提前排雷

3、架构有些类似快穿或者系统文,【虚无】的话有借鉴《钢之炼金术师》

4、目前尚不确定是刀片吃到底,还是结尾给HE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灵儿十四岁生辰那天,王明月带着她回了南诏国。灵儿并不会御剑术,只是王明月是先天的神,原本便会飞行,腾云驾雾的感觉,实着让灵儿惊叹了一路。

 

小孩子就是好哄。

 

王明月暗自这么想,却忘了自己为何要哄这个孩子,为何要怕这孩子不开心。他也已经很久没来过这人间,这么多年来,他一直被困在岛上——后来则是没了入世的想法。人世间沧海桑田,如今的世界早已变了模样。即使是对灵儿来说,南诏国也已经和她儿时的大相径庭了,更别说阔别人间千年的王明月。

 

两人一同逛了夜市,王明月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将灵儿带入了南诏国王宫。灵儿看到父亲独自一人站在她儿时的房中,对着母亲的画像念念有词。

 

当年,拜月教主说母亲是妖孽,父亲信了。如今,父亲依旧不确信是否错怪了母亲,但是他显然是后悔的,后悔当初造成了动乱,后悔失去了自己的妻女。

 

灵儿五味杂陈。

 

她是被爱的,但是这爱太遥远,又有什么用呢?即使她回到父王身边,一切就能恢复如初了吗?母亲再也不会回来了,而将来,父亲会不会再次怀疑她,会不会有新的动乱。

 

“猜忌本是人世间的寻常。”王明月就老道多了,他想他原本便是“恶”,对于所有负面的东西自然都感觉稀松平常,仿佛人世间本就是如此污秽不堪。

 

“即使是帝王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,何况猜忌本就是帝王的长项。”他与她并肩站在屋檐上,望着皎洁的月亮,“但是他也是真心疼爱女儿的,他后悔与你分离。不管怎么样,你的父亲终究还是把你放在心上的。”

 

灵儿别扭的想,谁要他把我放在心上,却又听王明月叹道:“总比无所归依的好。世界上若只有憎恨你的人,这便没什么意思了。但如果连憎恨你的人都没了,那更是了无生趣。”

 

她知道,他在说他自己。

 

她拽了拽他的衣袖。他低头去看她,还是像看一个小孩子。

 

“那以后,我想着你。”她舒颜笑道,“那你无聊的话,就可以想想我了。”

 

这孩子!

 

他想斥责几句,又像是被什么堵着,开不了口。这几年,他似乎就是这么过来的。如同空蒙的世界,他自己也忘了自己待了有多久,日复一日,不过是看着同一片天罢了,直到她的出现。

 

——她今天会来吗?

——该给她说点什么故事好?

——今天抓到了一只颜色不一样的鸟,应当让她也看看……

 

这些日子,他都将这作为理所应当,从未想过为何。

 

现在猛然回头,他才发现,或许自己真的是太寂寞了,以至于将自己寄托在了这么一个小姑娘身上。那以后呢?

 

他的心里咯噔一下。

 

小姑娘是女娲后人,有自己的宿命,要拯救苍生。等她彻底明白了事理就会知道,自己或许就是她首先要除去的大患。

 

他不是恶,确实因“恶”诞生的。世界有阴阳,颜色有黑白,时光有昼夜,人品有善恶,原本,这就是对立存在的。这个世界的负面,从诞生之初就存在了,也因此诞生了他。他是“恶”,是“不圆满”,是所有事物的负面集合体。

 

可这也不是他自己想要的啊,有了那些才诞生的他,说白了,他也不过是这个世界诞生出来保持平衡的工具而已。

 

“阿月,阿月?”灵儿见他忽然愣在那里,又拽了拽他的衣袖。

 

王明月走开了几步,冷不丁的说道:“你该回去了,你的姥姥和师父估计找你找疯了。”

 

灵儿点点头,看着他的背影,总觉得他像是生气了。

 

回去的路上,王明月也没有再说什么,将她在水月宫放下便消失了踪影。姥姥和灵月宫主果真已经找了她很久,她解释自己在树林里睡着了,所以回来才晚了。姥姥看出她有所隐瞒,却并不想戳穿她。但灵月宫主仙术高强,已经隐约感觉到了不对劲。

 

仙灵岛原本是个灵气充裕的僻静小岛,近年来却透着诡异的气氛,她总隐隐觉得像是有一种强大的势力笼罩着整座岛屿。

 

“灵儿,近年来外面妖孽丛生,越发不太平,你要记得自己身为女娲后人的职责,同时也要当心自身的安全。”灵月宫主谆谆教导,“这外面有的是妖孽想要你的命,想要绝了女娲后人的血脉。”

 

灵儿用力的点点头,心想,自己似乎还没遇到过妖怪。但是如果她真的遇到妖怪,会下得了手杀吗?

 

“姥姥,这个世上的妖怪长什么样?”睡前,她这样问姥姥。姥姥给她盖着被子,叹着气道:“妖怪多着呢,有的长得可怕吓人——那倒是好认的,最怕那些长得和普通人没什么差别的,甚至比常人还好些的,太能蛊惑人心了。可惜,这世上多的是像人甚至美貌的妖,不然哪有这么多人被轻易蛊惑。”

 

灵儿想到了自己的母亲,当初也被污蔑为妖怪。她紧了紧被子,又道:“那有不害人的妖怪吗?如果遇到不害人的妖怪,我还要杀了它吗?”

 

姥姥的手停滞了下来。她在床沿上坐了,背对着灵儿:“人妖有别,岂能相提并论。记住,妖就是妖,要杀!你长大了,应当要学会狠心。灵儿,不是姥姥逼你,姥姥只是怕你被骗。心狠些,宁可伤了别人,也别伤了自己。”

 

灵儿翻过身去,觉得自己有些累了,不想听姥姥再说下去了。

 

她睡了个好觉,第二天仍嘻嘻哈哈的去树林里找王明月。王明月和往常并没什么却别,又像是有些不同。他像是有话对她说,可每当她要问的时候,他又岔开话题去。

 

过了十四岁的少女长得飞快,很快就再也不能用“孩子”这个字眼来形容。不到一年的时间,她就像是全然变了模样。王明月感到诧异,自己千万年都是这个相貌,她怎么就长得这么快?她是女娲后人,只要她将来不生子,她就能永葆青春,永世长存。

 

可她不会的。

 

他皱起眉头。他知道,她不会的。他是三大起源之神,他什么都知道。她命中注定之人很快便会来到她身边,她会去爱,会为那个人生下孩子,然后灵力枯竭的老去,死去,连灵魂都留不下来。

 

“阿月?阿月?!”

 

灵儿有些不满,他又在发呆了,最近,他走神发呆的次数似乎越来越多了。

 

“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?”她有些恼了,“你是不是嫌我麻烦,不想再送我生辰礼物了?”

 

生辰礼物?这么快,又要一年了吗?

 

“你说你不知道自己的生辰是什么时候,那个时候还没有人类,没有纪年。那你以后和我一起过生辰吧,我已经给你准备好生辰礼物了,所以你也要送我。”她理直气壮。

 

王明月看着眼前的少女,才不到十五岁的年纪,身材已经抽长,脸蛋虽然还带着些许圆润,姿容却已经显现了出来,活脱脱的一个美人。

 

“想好了。”他道,“等你生辰那天,我定送你一件称心如意的贺礼。”

 

“我不要石头,也不想去南诏了。”

 

“不是石头,也不去南诏。”他笑了。

 

灵儿这才放心的回去,走了几步,又问道:“你不问问我打算送你什么吗?”

 

“无妨。”他下意识的回答,“什么都好。”

 

这话听起来敷衍。但灵儿也不是很在意,她努努嘴,有些失落的说道:“我们要是能一直在一起就好了。”

 

他站在树下,哑然失笑。折扇不停的在手上转动,他没有去看她,语气平淡:“你以后会遇到很多人,会喜欢很多人,被很多人喜欢的。灵儿,你不过是太寂寞了,所以才觉的和我在一起好。等你有了很多同伴朋友,或许就马上把我忘了。”

 

她想说她不会的,到了嘴边,却变成了另外的话。

 

“阿月总是说一些让我不高兴的事情。”她咕哝着,转身走掉了。

 

她一连很多天都再也没去找王明月。

 

满月之夜,她坐在窗前喝着一碗冰镇酸梅汤,姥姥坐在她的身旁给她做新衣。她看了看年迈的姥姥,忽然问道:“姥姥,想和一个人永远在一起,那是喜欢吗?”

 

姥姥看着亭亭玉立的姑娘,泛起笑容。她将缝针往发上撇了撇,去缝那件青色罗裙的衣袖:“那自然是喜欢的,但是这世上的喜欢分很多种。灵儿是想和谁永远在一起?”

 

“有很多。”灵儿看着酸梅汤里自己的倒影,“比如姥姥你,还有师父,还有娘亲,还有……”

 

姥姥眼里写满了“我都懂”,她含着笑,继续说道:“还有你的将来的心上人。”

 

“那什么是心上人呢?”灵儿又问,“我觉得我喜欢的人好多,我是不是个坏姑娘?水月宫里的张大哥、李大哥,之前赶集认识的小虎,我经常买零嘴的那家店的王老板,我都很喜欢。”

 

“那得看你,想不想和人家生儿育女。”姥姥瞥了她一眼,心里憋笑。她继续小声道:“是不是心上人,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想想,自己想不想和人家生儿育女,如果想,那就是心上人,如果没这种想法,那就不是。灵儿总不会想和宫里的张大哥李大哥生儿育女吧?”

 

灵儿的头摇的拨浪鼓似的。

 

她又喝了一口酸梅汤,将里面的冰块咬得咔咔作响。夏夜炎热,将她的小脸熏得绯红。

 

哎呀,不好,她想,她是愿意和阿月生儿育女的。

 

十五岁生辰不是简单的生辰,更代表着成年了,是大人了。

 

离生辰越近,灵儿就越忙。她不再跑去树林找王明月了,她忙着修习法术,忙着……准备给他的生辰礼。灵月宫主也很忙,最近不光是仙灵岛不对劲,外面的世界都不对劲起来,妖魔攒动,邪气四溢出。她从岛上追到陆上,又从陆上追到岛上,却一直踏寻不得源头。

 

灵儿也被带去帮忙,她治愈的能力可以帮到很多被妖魔袭击的人。如果以前的灵儿只是纸上谈兵,现在则是真正的历练。看到了众多惨状,她才算真正明白了为何要斩妖除魔,自己作为女娲后人又究竟是什么样的使命。

 

外面,有大批的蜀山门徒倒下,大量的修仙者殒命。他们都被邪祟抽去了灵力,有些勉强保下一命,也都一个个成了废人。灵月宫主找不到此次妖魔横行的源头,不欲尚显稚嫩的灵儿冒险,便让她先行回来,自己再探究一二。

 

回到仙灵岛的时候,距离灵儿的生辰已经没几天了。灵儿首先想到的是,她已经很久没去找王明月了。

 

她怕他孤单,当天便又偷偷去了树林。

 

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站在那树下,不知专心在做些什么。灵儿正欲吓一吓他,却感知到了自己这些日子最为熟悉的邪气妖灵。他只是随意伸着手,那些邪灵不断朝他涌来,送来的却都是清正的灵气。那些灵气在他的指尖凝聚,逐渐汇聚成珠。

 

她惊愕的站在那里,忽然像是明白了过来。

 

王明月转身,也似乎并不惊讶她就在身后。他平静的垂下眼,露出一个笑,道:“你回来了啊,辛苦了。”

 

就如往日,稀松平常。

 

灵儿点点头,踩着落叶走近他,问道:“你刚才在做什么?那个珠子是什么?”

 

他抬手低头,看了看那珠子,又递到她面前:“被你看到了,就提前给你罢。”他从容的说道:“是送你的生辰贺礼。”

 

“是什么?”灵儿牵起一个笑。

 

“是灵珠。”他继续说,“你用得上的。”

 

“是用什么做的,怎么做的?”灵儿继续问。

 

他沉默了一会儿,说道:“我抢了一千个道士的修为灵力。”他说得理所应当,分毫没有愧疚,“有了它,以后你就再也不用担心灵力枯竭,甚至能助你长出新的魂魄,死后不用被困在圣灵珠内。”

 

灵儿咬住自己的嘴唇,哭起来。

 

她不傻。

 

她一直都知道,王明月应当不是什么神仙。那样的气息,一般都是妖魔。可是他很好,他不害人,最多抓抓天上路过的飞鸟,评价它们的毛色,和她说哪种鸟的叫声最好听。

 

她想,妖怪也应该有善心的,生而为妖不是他的错,只要他是好的,他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。她特地用自己的血炼了一条手链,她想送给他,多少压制他身上妖魔气息。她自然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,但是她想,只要他收下了,就证明他是愿意的,愿意为她从善。

 

但他为她从恶,恶得理所应当,仿佛天下所有人的性命都不如她一个人重要。

 

他朝她伸出手,递给她那灵珠。

 

“外面死了很多人。”灵儿的眼圈红了,“你这样,害死了很多人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他毫不愧疚,“死了便死了,与我无关。”

 

“他们也有亲人,会为他们伤心。”灵儿又道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王明月继续点点头,“但我不是他们的亲人,我不会为他们伤心,他们的伤心,与我无关。”

 

他安然的把灵珠放进她的手掌中。

 

灵儿抹了一把眼泪,捏爆了手中的灵珠。灵力倾泻,四处飞散,很快便消散进世界的角角落落。

 

他有些生气了,想责怪她,又做不到。

 

“我不要这种东西,这是赃物!”灵儿第一次朝他这样大吼,哭着跑回了水月宫。

 

灵儿十五岁生辰那天,灵月宫主风尘仆仆的从外面赶了回来为她庆生。她十五岁了,要举行及笄礼。她自然没有再去找过王明月,她不知道该如何是好,他们之间已经不仅应当一刀两断,而是应该水火不容才是了。

 

如果不再见到他,她是否可以当作不认识他?

 

可是当天夜里,他却来了水月宫。宫中的人只觉得他相貌俊秀一表人才,似乎法力高强,但灵月宫主一眼便瞧出了不对劲。此人的修为,别说是她,即使是天上诸神驾临也是丝毫没有胜算的。这几年岛上奇怪的气息,最近外面陡生的乱象,似乎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。

 

宫主不欲弟子们送死,独自挡在王明月面前,让人赶紧带走灵儿。但王明月听到灵儿的名字,恍惚间便越过灵月宫主,出现在了她的房间。

 

他站在她面前,看上去还有一些委屈。他手里依旧拿着一颗珠子,不是灵珠,不过是一颗漂亮些的石头,就像是最开始的那几年,他送她的石头那般。

 

“你说,你的生辰就是我的生辰,你会和我一起过生辰。”他朝着灵儿走过来,“从来没人给我过过生辰。”

 

灵儿眼睛一酸,咬着牙就想拉着姥姥走。可王明月挡在面前,倔强的把手里的石头塞到她的手中。

 

“灵儿快走!”姥姥幻化出巨蛇的模样,朝着王明月嘶吼起来。王明月不以为意,他甚至没有动作,姥姥就像被无形之手压制住,死死按在了地上,吐出血来。

 

灵儿想去扶起姥姥,却是不成。她哭着喊到:“王明月,她是我姥姥,你要杀了她吗?她是我的亲人啊!”

 

“我不认识她。”王明月这么说。

 

他有些生气了,她明明说要给他过生辰,他期待了很久,一直等着这天。她有那么多的亲人朋友,他只有她一个而已。

 

他想说,你给我的生辰礼物呢?

 

但是他只感觉到了痛。他是先天的神灵,几乎不会受伤,自然不会觉得疼痛。

 

他低下头,看到一柄短匕刺进了自己的胸膛。他抬头,看到的是哭得正伤心的灵儿。他后悔了,他不应该让她哭的。他想伸手帮她擦眼泪,但是身体逐渐消散,化成烟雾。

 

他猛然明白过来——他要死了。理应如此,她是他的赋血之人,她随时都能杀自己,易如反掌——只要她想。

 

不仅是灵儿,匆匆赶来的灵月宫主也震惊了。灵儿那把短匕就算是普通人恐怕也不能杀死,现在却杀死了一个诸神降临都无法解决的大魔头。

 

他倒在地上,依旧抬头看着灵儿。他伸出手,将手里的石头塞进她的手里,过了一会儿,又像是想起来什么,沮丧的说道:“我忘了,你不喜欢石头……”

 

呆滞的灵儿终于回过神,抱起地上的王明月大哭起来。

 

黑色的烟雾不断扩散,从水月宫飞出。王明月想了想,从正在消散的身体里析出一滴墨水般的东西,放到灵儿的手中。

 

“这不是赃物。”他说,像生怕灵儿不要,又这么解释,“这是我的一缕魂魄,是我自己的,从你给我的灵魂中分出来的,不是赃物。”

 

灵月宫主站在门口,进也不是,走也不是,最终只能去扶起了地上的姥姥,用仙术给她治病。

 

“你不要我给你炼的灵珠,那就留着这个吧,它应当还有点我的法力,到时候能帮帮你。”他的声音还是和以前一样平静,“不要哭,你的命定之人不是我,我从来都知道……不要哭,灵儿,再过不久,他就会来找你,你一直惦记的逍遥哥哥……”

 

他的身体几乎尽数消散了,最终,他看向的是灵月宫主。他在笑,笑得居高临下,俾睨众生:“我不是恶,不过是有了恶,才诞生的我……你们怎么就不明白呢,只要人类尚存,这世界就不会太平。杀了我也是无用,我的法力会散落各处,还是会滋养些穷山恶水,幻化出些不入流的邪灵来……”

 

他笑着闭上眼睛,终于尽数消散不见。

 

 

灵儿扑倒在地上。没有血迹,没有衣物,没有尘土。他什么都没有留下,只有她手上的月光石,和那滴墨水般的残魂。灵月宫主生怕那缕残魂对灵儿有害,正想做点什么,那黑色墨水般的残魂已经隐进了灵儿的身体,再也找不到了。

 

灵儿怔怔的拿起那块月光石,只见上面歪歪斜斜的刻着字。

 

一面是王明月,一面是赵灵儿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