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尾君和它的贺槑槑同学

来啊,开脑洞啊⊙▽⊙

复嫣 | 雁南回(番外)

【一个好梦】

 

雪下得茫茫一片,他赤脚踩在地上,却丝毫不觉得寒冷。这里是哪里?他原本应当这样想,可不知为何,脑海空空如也,只是茫然的看着前方。

 

地上鲜红的印记宛如艳丽的梅花,开得正好,在一整片的素白中蔓延。再仔细看,那是已然断成残块的肢体,引人作呕。

 

阿碧扶着扶着柱子,忍不住呕吐起来。站在屋檐下的女郎却没变什么颜色,她抱着手炉走出来,身后跟了几个替她撑伞的嬷嬷。那女郎淡然的看着这修罗场景,道:“书中的天罡阵果然厉害,就是这天越来越暖和了,许是不会再下雪,以后可该如何是好。”

 

“想必女郎有得是办法。”那嬷嬷恭维道,“且挺过这阵,估计外面也有所忌惮,不会再这么频繁的来了。”

 

“这……表小姐,这些……”管家亦是惊骇,他原本想说“尸体”,但是眼前的惨状,似乎已经无法用这个字眼来形容了。他虽然一直在参合山庄做事,也算一只踏进江湖,却从未见得如此血腥的事情——也是,换做以往,怎会有不知好歹的来山庄寻事,偶尔有什么西域妖僧,那也是少之又少的情况。

 

“这些‘东西’可该怎么处理?”大雪天的,管家还是给自己擦了擦汗。

 

“这大雪天,烧了似乎太引人注目。”女郎终于皱了皱眉,转过身来,道,“还是送去曼陀山庄养养我娘种的那些茶花吧。”

 

他看清了,那女郎正是他柔弱的表妹王语嫣。她妆容精致神色温婉,有些被冻红的脸看上去更显娇媚。她的神情是这般淡然,不像是看到了尸山血海,倒像是雪中赏梅。走回屋檐下,她叹了口气,对阿碧问道:“风四哥依旧不肯见我吗?”

 

阿碧尽量不去看那血腥的场景,这才止住了恶心的感觉,低头道:“风四哥说事已至此,多说无益,不愿想见。”

 

“包三哥的事情……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。”王语嫣又叹了口气,“等雪停了,我亲自去一趟吧。”

 

这厢正说着话,雪地却突然有了动静。王语嫣惊异的看向那边,只见竟有一人侥幸未死,拖着残躯哼唧了几声。阿碧于心不忍,道:“表小姐,要不饶这人一命放伊回去罢,也好让人晓得咱们参合山庄不是他们想的那样好闯的。”

 

“不行!”王语嫣急道,“有去无回,外人就知道这里不是好闯的了,放他回去只会多生事端。这官府虽然毫无作为也懒得管我们江湖事,但是参合山庄万贯家财,现在表哥病了,他们借着由头来抢劫一把也不是不可能。”说完,扭头看了一眼身旁五大三粗的婆子。那嬷嬷立即会意,抽出短匕一刀割断了那人的喉咙。

 

阿碧慌忙捂住了眼睛,王语嫣的眼眸却比雪还淡。这时,她像是终于注意到了远处回廊里赤着脚的他,带着焦急的神色匆匆跑来,将拿着的手炉塞进了他的手中。

 

“表哥,天这么冷,你怎么出来了?”女郎娇滴滴的问,满脸的担忧。

 

他从梦中一跃而起,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,午后的太湖波光粼粼。他摘下斗笠,这才回过神来——自己明明是和表妹还有孩子们出来垂钓,竟睡着了。

 

想到刚才那个噩梦——他也杀过不少人,自然不会对立面血腥的场景感到多少震撼,只是那里面的表妹……他听着附近嬉闹的声音,起身信步过去,正好看到清儿捧着一条巨大的鱼,王语嫣拿着刀子,为难的在空中比划来比划去。

 

“娘可没有杀过鱼啊。”她不知该如何下手是好。那鱼离了水,依旧在清儿的手中蹦跶,更是把她吓得花容失色。

 

“娘,直接把鱼脑袋砍下来。”朗儿观察了一会儿,这么说。

 

“砍下鱼头,鱼还是会动的哩。”清儿对弟弟这么说,“上次我看刘婶杀鱼,她在鱼身上砍了好几刀。鱼就是这样的,死了也还会蹦跶呢,需得在背上多砍几刀。”

 

“朗儿你来。”王语嫣看上去都快哭出来了。

 

“它蹦跶的好厉害,我怕砍到姐姐……”朗儿小声的说。

 

“那我把它摔晕了不就好了。”清儿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然后直接找个棍子串起来烤就好。”

 

她说着正想行动,那鱼儿似乎是听懂了她的话,挣扎得更加厉害。鱼身本就滑腻,这么一蹦跶,清儿便没有抓住。她慌忙伸手再去抓,那鱼儿弹跳了几下,愣是滑进了太湖之中,随即游远了。

 

清儿呆呆的看着湖面,眉头一皱,哇哇大哭起来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就是一条鱼。”慕容复赶忙上前抱起女儿,“爹钓了一筐呢,我烤给你们吃好不好?”

 

清儿挂在爹爹的脖子上,用他肩膀的衣服擦了擦眼睛,这才不哭了。

 

慕容复收拾好几条鱼,将他们插在火堆边烤了。两个孩子在旁边追逐打闹,这会儿又迷上了几只路过的小蝴蝶,像极了两只小猫。他收回目光,又去打量身旁的表妹。这次他们没带任何随从,王语嫣正在将炊具收拾出来。

 

“表妹?”

 

王语嫣听得慕容复叫她,下意识的回头,正好见到他正剖开一条鱼。她吓得惊呼一声,赶紧侧头。

 

“吓到你了?”慕容复笑着问道,并不意外她的反应。他从来知道她生性淡薄,除了自己在乎的,对其余都看得很淡,且舅妈那时动不动就将人做花肥,表妹对杀戮并不陌生。可话虽如此,习惯看到这种场景,却不代表她不会害怕,比如现在,只是杀个鱼的场景,就能吓到她。

 

他知道,那个梦并非是梦,只不过是自己疯病时候的记忆复苏而已。那个时候她是参合山庄唯一的支柱,她便不能害怕,不能退缩,更不能心慈手软。

 

“别收拾了,烤好拿上就能吃。”他拉过她的手。

 

“表哥,你不要拿鱼来吓我,血糊糊的……”她佯装来打他,又是被他一把拉进怀里。

 

“这些年,辛苦你了。”

 

“呀,好好的怎么又说这种话……”

 

清儿朗儿已经抓住了蝴蝶,装进了漂亮的琉璃瓶中,打算待会儿带回家给他们不到半岁的小妹妹玩,却见到爹娘又腻歪在一块儿。

 

“我还想再要个弟弟陪我玩。”朗儿咕哝着,拉着姐姐又跑远了。

 

【江湖bug】

 

茶寮内,清风徐来……灰尘仆仆。两个十五六七的少年郎,在一旁打得刀光剑影不可开交。

 

过路的商人手里端着茶杯,表面淡定,内心狂乱。

 

许是出门没有看黄历。他这样想。

 

怎么就会碰到这种江湖打斗。热闹虽然好看,但他更想要自己的命啊。

 

他这么想着,又把自己的头低下去三分,眼神飘到了旁边两位气度不凡的中年男子身上。那两人看着四五十岁的年纪,都是富贵人家打扮,身形潇洒。

 

“慕容公子,你这是不是未免过于卑鄙了一些?”段誉觉得自己怎么说也是大理国王,也是大风大浪里过来的,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淡定——除非忍不住。

 

“段公子第一天知道我们慕容家的绝学叫斗转星移,我的名号是‘以彼之道还之彼身’吗?”慕容复觉得今天的茶真好啊,就是有点灰。

 

那边,咬着牙的段兴又使出一个新招数,于是下一回合,他就看到慕容朗用那招来攻击他了。

 

“朗儿这个压根不是斗转星移吧?”

 

“我也没说是嘛……再说你从小看着朗儿长大的。”你自己心里没点逼数吗?

 

“你们到底是怎么回事,啊?你的‘斗转星移’,嫣妹过目不忘能背一屋子书还能融会贯通,我觉得这已经够离谱了。”段誉忍不住大声吐槽,“清儿和朗儿直接是看过人家的招就能直接学会人家的招,这是不是过分了点?”

 

慕容复认真的点点头,敷衍道:“是啊,是啊……”

 

那边的段兴气鼓鼓的停下打斗,道:“没意思,不打了。”

 

怎么打都是平手,朗儿永远用他的招来打他,这场架,打得和照镜子似的。

 

“这种打法,你不觉得无耻吗?再说他们就会复制别人的招数——武功没有内力支撑是不行的。”

 

“你别说朗儿,我是无耻,我的朗儿哪儿无耻了?”慕容复还是懒洋洋的,“这本事是两个孩子打从表妹肚子里出来就自带的,怎么就无耻了。”

 

“你这样是练不出什么结果来的,只会抄别人作业是不行的。”段誉看着外甥,只觉得痛心疾首,恨铁不成钢。

 

慕容朗把剑在桌上横了,一口气喝了一大碗茶,道:“够用就行,我又不想去争天下第一,要那么厉害来做什么?难道还要兴复大燕吗?这大宋皇帝都逃到临安去了。”

 

他话音刚落,头上就吃了个爆栗。

 

“胆子肥了,敢挤兑你老子了啊?”慕容复收回扇子扇了几下,又道,“想要内功也厉害的?好啊,清儿,出来陪你表弟玩玩,凡是刚才兴儿和你弟弟用过的招全部不许用。”

 

角落里正在看书的少女麻利的合上书提起剑:“是,父亲大人。”

 

可怜的段兴,于是被表姐打得毫无招架之力。

 

真丢脸,不过,表姐真好看……

 

“管管你的儿子!”慕容复捶桌,这眼神他太熟悉了,当初段誉这小子死皮赖脸的追表妹,就是这种痴汉的眼神。

 

“管着呢管着呢……”段誉认真的敷衍道。

 

几人终于一起坐了,又让店小二上了些吃食。段誉看着清儿朗儿,忽然像是明白了慕容复看他和虚竹是什么心情。

 

“想不到慕容公子还真是逍遥在姑苏不问世事了。”段誉这样感慨。他这次前来,是因为收到了丐帮旧人的信。如今局势动荡,大宋兵败迁都临安丢了大半江山,武林中的英雄豪杰便想组织起来抗击金兵。他作为大理皇帝不好插手,但是乔帮主是他的大哥,大哥身边曾经的旧人相托,他也不能完全置之不理。

 

他首先想到的是灵鹫宫,但是虚竹毕竟是西夏驸马,于是他又想到了慕容家。慕容复现在不想着兴复大燕了,或许愿意帮忙。可来了姑苏才发现,慕容家显然没这个想法,只想过好自己的日子。

 

姑苏因为前些年的战乱不复往日繁华,但燕子坞没有多大的变化,慕容一家过得也依旧富足宁静。

 

“朗儿不想出去闯荡闯荡?”段誉问道,这小子长得像极了他爹,却是一副潇洒公子的派头,眼神安宁,半点没有他爹当年精明野心的模样。

 

“我正想再过几年就和姐姐一起出去闯荡呢。”慕容朗笑道,“不过我觉得应当不会有哪儿比姑苏,比燕子坞更好了。”

 

“你们哪是闯荡,你们那叫出游。”慕容复接话道。

 

“江湖的事,关我们什么事。”清儿继续说,“今天这个,明天那个,我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好争的。天下第一这种虚名又究竟有什么用。”

 

“也还是有务实的事情可以做的。”段誉叹道,“就你们两个的功夫,埋没在姑苏也着实可惜了些。”

 

“段公子,可惜和可求是对应的,没有可求,又哪来的可惜。”慕容复给段誉倒上茶,若有所指,“我们也就是避世闲人,虽然兴复大燕现在说来是个笑话,但我至今也不觉得自己是大宋子民,且这天下大势浩浩汤汤,并非人力所能改,又有哪一个王朝又能千秋万代永世不衰呢?今朝你杀我,明朝我杀你,就是苦了老百姓。”

 

段誉没有说话。这话他何尝不明白,只是什么都不做,却是做不到。

 

“嫣妹估计等久了,我们便先回去了。”慕容复说着,拉上两个孩子告辞。段誉也不再寒暄,喝着茶又连连叹气。那段兴还看着清儿远去的背影,有些恋恋不舍。段誉苦笑道:“别看啦,你和高家表妹的婚事板上钉钉,还想让清儿给你当贵妃啊?且就算将来能让她当皇后,你这表姑父也不可能同意把女儿嫁给你。”

 

“父亲你这是说什么。”段兴心里明白,却还是不高兴,“一看就知道,表姐压根不喜欢我。”

 

段誉便不再说话,待几位侍卫前来迎接后,便登车离去。他熟读佛经,慕容复说的话他自然懂。他看了看身边的兴儿,等他再大一些,就把皇位传给他吧……天龙寺里参禅论道,可能更适合他。

 

慕容复那边,朗儿忍不住对着姐姐打趣。

 

“我看那段兴表弟好生喜欢姐姐,姐姐意下如何?”

 

“武功又差长得也不怎么样,哼。”清儿还没来得及开口,慕容复倒是先嫌弃上了。

 

“爹,你倒是先听听姐姐怎么说啊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觉得爹说得对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、补上了疯表哥期间的疯表妹。表妹不是装,她是真的会害怕,但是表哥不在的时候,她害怕也没用,就只能自救了,那时候参合山庄也指望不上谁。

 

2、我觉得再怎么样,慕容复也不可能觉得自己是大宋子民,就算断了兴复大燕的想法,也不会对大宋有什么认同感,他不是乔峰啊,不会觉得自己对不起大宋的,而且他这样的人清醒过来,基本等于大彻大悟,没有表妹的话我觉得可能他就直接出家了也说不定,因为有表妹在,就还有牵挂。所以除了表妹以外的事情,再见,不想管,没兴趣。

 

慕容复:我一个鲜卑人你想让我出山救大宋,你在想桃子吗?醒醒,大燕都走了几百年了,大宋走了也很正常,老子只想老婆孩子热炕头,有空练功修仙,带上你(妄图勾引我女儿)的蛾子快滚,勿Q


3、本人其实更擅长写BE发刀,不是很擅长写甜,所以结局憋了我半天,第七章写得是最顺手的(有谁会不想骂慕容博这个老混蛋呢?),这篇基本也没啥刀,原本想虐一下复官这家伙,但是写下去就不知道该什么虐好了,大概是因为太同情他了。从原著来说,这人就一悲剧,他的悲剧在于他作为慕容家的工具人,又保持了自我,这个仅剩的自我就是表妹。

 

之前网上很多人说他站队鬼才,说他只要把表妹送给段誉,和大理结成亲家不就行了?(港版改编的电视剧的慕容复还真有这种拉皮条行为,就是李若彤那个版本)还有鬼才网友说,来个吕不韦行为,把怀了自己娃的表妹送给段誉,大理很快就变大燕了。他真的想不到这种办法吗?不是,他不蠢,但是他不愿意,他不屑于用这种办法,更不想把表妹送人。

 

他一边忙得要命,一边在杀人狂魔舅妈不允许的情况下还偷偷跑去见表妹。面对段誉的死缠烂打,他只觉得段誉这个狐狸精在勾引他表妹,从不觉得表妹有什么错,顶多慕容醋上身说几句酸话。(换做现在的言情剧,有段誉这样一个男二在女主和男主之间的话,男女主之间的误会估计能拍40集)

 

所以复官喜欢表妹是真心的毋庸置疑,只是他作为慕容家的工具人,被PUA得实在太深了,自我(表妹)在PUA下只能排在复国后面。也因为这个,在失去表妹之后,他就已经疯了(纯工具人了,除了复国这个梦,一无所有,能不能成功不要紧,这辈子他死也只能死在复国这件事上,复官本人=复国意志)

 

真惨,让我们一起再骂骂慕容博这个狗东西。


4、中老年的复官我脑内参考的是修庆老师演李寻欢的那个形象,帅哥老了也还是帅哥(流下不争气的口水)。两个孩子人形复印机(记录仪),别人的武功,只要看过就能学会(不包括内功),学功夫so easy。复官是个好父亲,朗儿整个人就是乐观潇洒还有点调皮(腹黑),学武也更随意,顺其自然(内功不咋用功,练得马马虎虎),清儿就是女版的没有被慕容博祸害过的慕容复应该有的样子,非常仰慕父亲,对自己要求很高(内功很高),但因为慕容复不是慕容博,所以成长环境很健康,是个高冷的女侠+大小姐。原本设定是两口子一共生了三个,两个是疯的时候生的,还有一个是清醒之后生的。生孩子太辛苦,还是别让表妹太累了。后来觉得评论的朋友说的也有道理,慕容家几代单传,朗儿有个弟弟也不错。那四个吧,双生子,小女儿,小儿子,这样好了😂清朗6岁的时候小妹出生,8岁小弟出生。


 5、除夕快乐,原本番外想写个过年的,但是没有想到合适的梗。作为新年福利我写了在地宫开车的部分,需要请留邮箱


评论(183)

热度(29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