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尾君和它的贺槑槑同学

来啊,开脑洞啊⊙▽⊙

复嫣 | 雁南回(五)

慕容复疯了7年后醒来的故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五)

自从清醒后,他还是第一次来还施水阁。先前的日子,他大多忙于杂务,或调养生息。七年前的他一心想着光复大燕,武学也不过时为了兴复大燕的工具而已,但现在,他的心境已经全然不同。

 

慕容复想,自己既然莫名会了好些以前不会的功夫,那这还施水阁,这七年间自己估计也是常来的。他想不出这天下还有谁会参合指,若不是父亲传授与他,那便是在这还施水阁中有典籍记载,所以自己才会学了去。

 

今夜月色大好,他忽然记起,明日就是中秋了。只可惜他孤家寡人,比七年前更加寂寞几分。七年前还有“兴复大燕”的海市蜃楼,现在是什么都没有了。自打醒来,他便没有离开过这燕子坞,他想,其实他对现在的整个世界都是茫然的,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,活着的意义在哪里。兴许,他该上一趟少林,去见一见他出家的父亲。

 

还施水阁与七年前的布局并无很大的不同,只不过有些架子旧了几分,有些用具换了新的。看得出来,这里依然是根据他的喜好布置的,连一旁的笔墨纸砚都是他惯用的品类。

 

可终究还是不同了。

 

慕容复说不出来,他对这里熟悉又陌生,辅进门开始,他额头的筋脉便突突的跳动,让他静不下心来。他随手翻阅了一些书籍——都在原定的位置上,这里原本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进来的。

 

他又抽出一本书,是少林的《劈空神拳》,隐隐瞧见对面的书。那书看起来被人时常翻阅,封面已磨得厉害,但相比这些武功绝学,却依然称得上是一册新书。他绕过架子走向对面,这一侧,竟整整齐齐排列着一墙原本并不存在的书籍,他随手取了一本,竟是华佗的《青囊书》。这说照理说应当已经失传,究竟是何人寻来放在了此处?

 

他随手翻开——这显然是一本抄本,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注脚。

 

他认得的,这是表妹的字。

 

此时,剧痛再次袭来。手上的书掉落在地上,他倚着墙面抱头滑坐下去,忽的瞥见了角落里的一只耳环,脑海中隐隐约约开始出现朦胧的画面。

 

是表妹!

 

她抱着一摞书,将它们一一放置到书架上。忽然,她被吓了一跳,手上的书也砸落到地上。

 

“表哥……不,陛下,你还没处理完‘政务’吗?”

 

疯疯癫癫的他却直接拿住了她的手,把她拉进怀里。

 

“皇后怎么会到这里来?哦……我知道了,一定是想朕了……”他傻笑着,凑过去想亲吻她的脸。

 

表妹的脸红成一片,尴尬的笑着将他推开了些,说道:“陛下还是赶紧处理政务吧,我这便回去了。”

 

“政务……”他有些迷茫,眼神一片空洞,过了会儿,又开心的拉住表妹,一把将人按在了一旁的榻上,“政务已经处理完了,我可以陪陪我的皇后了。”说完,便一头吻了下去。

 

表妹推拒不成,胡乱挣扎着,却不知为何不敢高声呼喊。不一会儿,只听得外面传来段誉的声音:“嫣妹,里面可是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“无事,你莫要进来!”表妹慌乱的惊叫道,“誉哥,这还施水阁外人不能进来的!”说完,她猛地一推,终于将他推开,她的耳环也掉落了一只,远远的滚到了墙边……

 

慕容复从回忆的片段中惊醒,只觉得羞愧万分无颜见人。

 

这七年,自己究竟做下了多少荒唐事?又转念一想,自己和表妹之间,难道还有什么首尾不成?他起身翻看那些医术,不出所料,本本都写满了注脚,显然被人仔细翻阅过。

 

自己究竟是怎么好的,真的只是顺其自然的缘分吗?

 

想到这里,慕容复再也等不及明日天明,他出了还施水阁直奔出庄,也顾不得门口与他打招呼的门房,径直跳上一条小舟撑槁而去。他今日便要去见风四哥问个清楚。

 

风波恶回到家中已过了半夜,仆从禀报慕容公子那边传话来,请他明日过去一趟,有要事相商。他正问家仆那边过来传话的人可有说是什么事,外面就有门房匆匆跑来说慕容公子登门拜访。

 

已是午夜,慕容复一身雾水,原本就白皙的肤色被月光衬得越发光亮。或许是赶来实在匆忙,他的脸上泛着些许红。那门房偷偷看了几眼,心道:这慕容公子还真是如外面传的那般龙姿凤章,就是不知那疯病究竟好了没,怎么半夜三更的来见我们家老爷?

 

风波恶忙迎出去,却也是一头雾水。才打发了下人下去,就听慕容复问道:“风四哥,你实话与我说,这七年我表妹究竟来过几回?都做了些什么?我的病,是不是她医治的?!”

 

风波恶张了张嘴,不敢直视慕容复的眼神。

 

慕容复心中一沉,顿时明白了几分。恐怕,他的猜测是对的,这七年绝对不是平平淡淡过去了的。

 

“我们结义一场,以前是复官不对,愿风四哥看在往日情分上,能明明白白的将事情尽数告诉我。”

 

慕容复情真意切,风波恶实在为难,结结巴巴,只道:“公子,我应了人家,不能说。”

 

“人家是谁?”慕容复又进了一步,逼问道,“可是我表妹语嫣?”

 

风波恶神色纠结,憋了半天,只挤出一句:“公子爷又是何必,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?”

 

是啊,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。

 

“公子心里究竟是何想法?又将王姑娘当作什么人?当年我劝公子以复国大业为重,放弃儿女情长,那时我看得出公子对王姑娘是有情的,那现在呢?江湖儿女本不该为这种事而畏手畏脚,但人非草木哪能无情?我知公子所问,但公子知道后,又作何打算?”

 

那风波恶继续道:“公子不如自己先想明白了再说。”

 

明白?他自认为是明白的,他原本就知道自己亏欠表妹,如今看来,这亏欠比想像得还要多得多。

 

“对了,虽然公子熄了兴复大燕的志向,那东西应当是无大用处了,但毕竟是慕容世家传下来的东西……那传国玉玺和族谱,您病了之后就放在山庄下面的地宫了。”风波恶说完,便客客气气的请慕容复回去。

 

慕容复见他这种神色,心里立马领会了几分。他匆匆赶回山庄,如何进入地宫只有他一人知晓,若在他疯病期间他没有把方法告诉过别人,那里面的东西,便都是自己放的。

 

地宫里面与七年前并无不同,金银成山,龙袍冠冕无一不有,只是如今却是看着可笑。他打开中间的锦盒,只见里面正是那玉玺和族谱。

 

族谱上列着的是历代大燕皇帝的名讳,然后是他的先祖们,他的父亲慕容博,他慕容复……慕容朗。

 

朗儿……

 

他推开地宫的门,天边已泛白。

 

段誉正在睡梦中,他武艺高强又身为大理皇帝,已经许久没有受过伤,这次左肩的伤势不算严重,但终究是失了好些血,令人疲惫。他睡的正舒服,却突然惊醒过来,自己正躺在陌生的卧室中——他缓了缓,这才想起自己如今在姑苏燕子坞参合山庄做客。正想着稍稍挪动换个姿势继续睡下,却看到自己床边竟然不知何时坐了个人,正是慕容复。

 

段誉差点一个惊叫出来,正欲起身,却牵动了左肩的伤,无奈躺了回去。

 

“慕容公子,你怎么在这儿?”段誉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还在睡梦中。

 

“段公子,我与你有要事相商。”慕容复那般坐着,段誉也见不到他的神色,只是瞧着他手中的剑,觉得这“相商”似乎不是很好“相商”的样子。心中又腹诽道:这是什么事情,难不成等到天大亮后不能说吗?拿着剑到客人房里“相商”,未免不礼貌了些……

 

“抱歉,等不得天大亮了。”他像是猜着了段誉要说什么,转过身来。

 

段誉这才看清,慕容复一身露水,像是刚从外面回来的样子。他觉着自己躺着实在不像话,便撑起身子坐起来,道:“那,请讲。”

 

“待段公子……不,段殿下养好伤,便请尽快回去吧,你总归是大理皇帝,不宜长期在外。”

 

你跑来就是劝我早点回家?段誉仔细打量着慕容复,心想,这慕容公子的病是真的好了吗?

 

“我表妹就不同你一起回去了。”慕容复继续说道,“还有两个孩子。”

 

“什么?!”段誉一脸诧异,“慕容公子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就是这个意思。”慕容复侧身道。

 

段誉有些晃神,想了一会儿笑出声来:“妙哉,慕容公子这是要与我争嫣妹?慕容公子,当初嫣妹为何弃你而去,你应当还记得吧?即使她心中对你还有几分情分,又怎么比得上我们夫妻多年,更何况,我们还有清儿朗儿。”

 

“他们是我慕容家的孩子!”慕容复正声道,“直到今日看到族谱我才知道……”

 

“那族谱是你疯病时所写,算不得数。”段誉并不见气恼,像是想通了什么,恍然大悟道:“原来是慕容公子误会了,以为嫣妹与你有些什么,清儿朗儿是你的孩子……”

 

“并非如此。”慕容复打断他,他站起身来,正对着段誉,“之前我以为表妹已对我无意,如今想来,是我错了。若是无意,怎么会为我读遍天下医书,若对我无意,为何要来救疯病的我?”

 

“嫣妹原本便是情深意重之人。”段誉深深道。

 

慕容复苦笑着摇头。他可太了解自己的表妹了,她除了对自己在乎的,对旁的是丝毫不在意,甚至称得上是冷漠。

 

这样的人,若是对自己忘情,又怎会为自己做这些?

 

“段殿下不必多说,我也仅仅是来告知你一声。无论清儿朗儿是谁的孩子,他们都必须留在我表妹膝下。”他说完,又打量了段誉一番,愈发觉得两个孩子与他没有半分相似——自己前几日怎么就没有发现,“再说,两个孩子都肖似于我……”

 

“所谓外甥肖舅,与你有所相像也不奇怪。”段誉摇头晃脑,又继续说道。

 

一柄剑横在笑着的段誉脖颈上。

 

“你早就知道!”见鬼的外甥肖舅,段誉早就知道,表妹根本不是自己舅舅的女儿,他和表妹压根没有血缘关系,哪儿来的什么外甥肖舅!

 

段誉依旧笑盈盈,他用两根手指撇开剑鞘,叹了口气,正声道:“慕容公子,女子有时想要的不过是一句情真意切的心里话罢了,嫣妹照顾你这么多年,想要一句清醒的真心话,这不过分吧?她是个执着的人,想要同等的执着,这不过分吧?”

 

他将剑鞘推回慕容复的剑上:“慕容公子,嫣妹从未嫁于我,从来不是我的妻子。”


(未完待续)

(下一章王语嫣视角,疯表哥出没)

(段誉:当皇帝好没趣,每年一趟外出吃瓜看看妹妹和疯妹夫,真是好有趣)


评论(29)

热度(23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