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尾君和它的贺槑槑同学

来啊,开脑洞啊⊙▽⊙

复嫣 | 雁南回(三)

慕容复疯了7年后醒来的故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三)

第二日醒来,慕容复只觉得头疼的厉害,似乎是昨天受了凉——真是自作自受。

 

表妹显然有意避着她——昨天才来,今天就被主人家轰回家,是谁都会生气的吧?他笑着摇摇头,看着表妹带来的那些家仆们和庄内的管家对接着一些礼单,收拾着要带回去的东西。他握着扇子径自走向僻静处,听到那边传来有人练武的声音。

 

却是个五岁的小娃娃。

 

慕容复虽然极其恶心段誉那小子,也不得不说他至少在儿子的武功传授上是花了大心思的。才这么点的年纪个头,一招一式无不精准,只是年纪实在太小,内力不足。

 

这世上的功夫内力,自然需要长年累月的努力才能造就而成。诚然,如这小子的父亲那样的奇遇是很少见的。

 

正这么想着,那朗儿倒是看到了他,顿时停下动作来,规规矩矩的朝他行礼。慕容复上前,他从昨日起就觉得,这两个孩子对自己眼神躲闪,似有古怪。他们像是想和自己亲近,但又顾忌着什么。想来,自己疯着的时候和现在定然不同,自己疯着的那会儿……不会还被这两个小屁孩戏耍过吧,以至于自己清醒了后他们都不敢接近他?

 

朗儿似乎想叫他,嘴巴张了半天,一个字也没蹦出来。

 

“算了,不想叫就别叫了。”慕容复心想,自己也不至于小心眼到和一个五岁小儿计较什么。

 

“今日要启程回去,这会儿还在练功?”

 

“嗯,不然娘会生气。”他的声音有点奶声奶气,相比清儿,朗儿反而长得更像王语嫣,连看他的眼神都有几分相像。

 

“爹爹经常说,我要快点长大,要继承大统,这样他就可以和我娘出去玩了。”

 

慕容复转身就想走,觉得自己真是自找罪受。那孩子却像是打开了话匣,开始说个没完。

 

“其实我觉着爹爹一点都不喜欢做皇帝,但是他说他没有办法,所以只能希望我快点长大,学好功夫,到时候他把皇位传给我,他就有空陪娘去游山玩水了。但是我学得一直很吃力,姐姐比我厉害多了,她功夫比我好,为什么不让她去当皇帝,我和爹爹娘亲出去玩?”

 

“女孩子当不得皇帝。”慕容复随口回答,一只脚已经踏出了院子。那小子却迈着小碎步跟上来,追着问道:“为什么呢?”

 

“哪有这么多为什么,只是这世界就是如此。”他原本心情就不好,头也还疼着,被这么一吵,更是有些烦躁。

 

“就像你爹凭着奇遇,就能从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变成绝世武林高手,就像我汲汲营营,最终却落了个众叛亲离一无所有!”

 

五岁小儿听不懂大道理,却听得出他生气了,赶忙后退一步。

 

慕容复回过神来,又是一阵后悔。自己还真是越来越不堪,竟然堕落到冲着小孩子发脾气的境地了吗?

 

“表舅有些头疼,是不是吓到你了?”他忙收敛了神色,摸了摸他的脑袋。

 

那朗儿摇摇头,忽的瞥见了什么人,开心从他身侧跑开了。慕容复转过身去,只见那清儿提着一把同样的小木剑站在不远处,见弟弟跑过来,懂事的替弟弟掸了掸身上的灰尘。那女孩的眼神骄傲而清冷,像一只站在风里的小凤凰。

 

正这么想着,王语嫣和阿碧已经过来了。两个孩子见着母亲,立刻争先恐后的往母亲怀里钻,场面甚是活泼有趣。王语嫣见到他也在这院子里,眼神躲闪了一下,随即又大方的说道:“表哥,我要带着他们启程回大理了。表哥久病初愈,还请多保重。”

 

慕容复“嗯”了一声,只觉得胸口又闷了起来。对人家冷淡的是自己,不好受的还是自己。他可真是天下第一倒霉蛋。他走过来,正想开口说几句客套话,袖子却被扯住了。低头一看,正是那个眼神骄傲的小姑娘。此时,小姑娘像是受了什么委屈似的,不甘心的瞪着他。

 

阿碧噗哧笑出声来,道:“公子,侬方才摸了朗儿的脑袋,清儿觉着不公平哩。”

 

慕容复大囧,瞧见那小姑娘的脸色,倒竟真像是阿碧所说那般。如此,他也只能僵着抬了抬手,摸了摸清儿的脑袋,心想,这双生子还真是什么都要一样,那到时候段誉要传位,这两人是争一个皇位,还是把大理给掰成两块来?

 

再一想,只觉得自己在放弃复国后,思维真是越来越发散和无聊了,也不知是不是自己那疯病的后遗症。

 

临别前,王语嫣又再三嘱托了阿碧等照顾好表哥,又深怕说多了惹他厌烦,不久便改说了些客套话。慕容复也是如此说了几句,抬眼便看到王语嫣那双灿烂的眸子,带着不知所谓的期许看着他。

 

他清了清嗓子,负手道:“路途遥远,表妹还是快快启程吧。”

 

事到如今,他觉得自己一败涂地,甚至不能在她面前做到保持风度。他这么急着赶她走,不过是因为内心煎熬。

 

王语嫣的眼神更暗了几分,她垂下眼眸,吸了口气,强笑道:“表哥也多保重,表妹……这就启程了。”说完,便匆匆踏上马车,走了一半,又回头道:“表哥,收到阿碧的消息,得知你康复了,我真的很高兴。知道表哥终于放弃了那虚无缥缈的复国梦,我更是开心。往后的日子,希望表哥能活得直指本心,潇洒自在,抓住自己真正想要的和所求的东西。”

 

他只是微笑的站着,看她转身走进马车,车夫扬鞭而去。他忽然想起来自己为何疯魔了。一直以来,表妹都是他的退而求其次,大业不成,至少还有表妹。可偏偏,当年复兴大燕的抱负高于一切,若是没有达成这个,那后面的一切对他来说不过都是空的。

 

直到在那个枯井里,表妹终于和他人定情,他才姗姗来迟的察觉,比起虚无缥缈的复兴大燕,表妹才是现世里他最在乎的。说是退而求其次,但是没了这个其次,似乎便也没了现世的一切,于是他只能疯狂的去攥住那个虚无缥缈的梦,逐渐疯魔,堕入步步错的深渊里。

 

真是报应不爽。自己落到现在这步田地,还真是怪不了任何人。

 

等车马的扬尘也消散下去,他叹了口气回过神。却见阿碧还站在他身后,她的神情不若她少女时那般温柔娴静,此刻看上去愤懑极了。

 

他猜着了阿碧想说什么,并不理睬。

 

“公子,就这样了吗?”阿碧喊道,疾步跟上,周遭的芦苇被风吹起来,飞了满天。

 

慕容复不做声,继续往回走。

 

“公子明明对……”

 

“阿碧,这七年里发生了什么,你怎么变得如此话多。”他打断阿碧的话,声音也拔高了几分。换做七年前,阿碧是决计不会这样同他说话的。他自然明白阿碧的意思,明白周遭的一切。可是事已至此,又能如何?让他去纠缠自己已经嫁人的表妹,他实在做不到。他可以放下脸面,也愿意承受骂名,但是,他没资格。

 

是他做了那个决定,现在又算什么?如今表妹的心里已经住了别人了,人家夫妻恩爱,儿女双全,即便也许对他还有几分遗憾和留恋,这时候他的真心也过于不合时宜。

 

“公子,侬为什么不说!”阿碧气急,“侬晓弗晓得,那段公子的皇后并不是表小姐,大理高家权臣势大,皇后只能是高家小姐!咱们表小姐不过是个贵妃,说来好听,但那贵妃再尊贵,终究也不是和皇帝死同穴入宗谱的人。”

 

竟然如此!

 

这是他并未想到的,当初段誉那小子对着他的表妹穷追不舍死缠烂打,任谁都看得出他的痴心,如今,却是这样?!

 

他又想起昨日表妹的话,什么身不由己,原来是指的这个吗?

 

好你个段誉!

 

他撇下阿碧,策马去赶马车的队伍,行至能见到车队后方,却又忽然勒马停下了。话虽如此,听表妹昨天的言语,又像是能谅解段誉的这种行径,还为他开脱。如此,自己真的适宜插手人家的家务事吗?

 

想了一会儿,他猛然长笑。自打自己醒来,就总是瞻前顾后,畏畏缩缩,哪还有点江湖儿女的气概。可笑自己纠结如此,不就是害怕那一句真话吗?若饶是如此,表妹依旧对那段誉死心塌地情根深种,你慕容复又何以自处?

 

自己内心便是如此想的吧?此刻,那些郁结反而尽数消散。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,爱便是爱了,哪儿来的那么多废话。哪怕只是自己一厢情愿自作多情,那也是一个成全。若表妹执意留恋她那段郎,他这个娘家人便帮她撑腰到底。若她愿意离开伤心人留在燕子坞,他定不负她!

 

思量到此,他施展轻功轻点芦苇,不一会儿便落在王语嫣的马车前。那车夫还没回过神,就被扔到了另一辆马车上。他掀开马车的帘子,不等王语嫣说些什么,抱上人就走。

 

周遭的人似乎被这变故吓愣了,他们甚至还没看清发生了什么,一切便已结束。

 

他抱着她,在湖畔一处落下。王语嫣这才回过神来,慌忙退后了几步。

 

“表妹,段誉那小子既然负你,你可愿与我回燕子坞?”

 

他朝她伸出手。

 

“……表哥这是什么意思?”她迟疑了会儿,缓缓问道。

 

“阿碧告诉我了,他为了他的大理江山,另娶皇后,立你为贵妃。你若是过得不快活,不如回来,大理段氏若是愿意放手,那我自会帮你照顾清儿朗儿,若是不愿意,我也总有办法不让你们母子分离。”

 

见她低着头迟迟不说话,慕容复的心冷了大半,却也继续说道:“若是表妹对他不能忘情,那便记住,表哥永远是你的娘家人,我慕容家虽比不得高家在大理的权势,却也定然是会为你和外甥们撑腰的,那高氏要是真敢对你和清儿朗儿有点什么,我慕容复定叫他们移姓灭族!”

 

王语嫣终于抬起头来,双眼含泪。他看着她,仿佛又回到了七年前。其实他最怕看到她哭了,她一哭,他便狠不下心。

 

“如今表哥来同我说这些,是可怜我吗?”她自嘲的笑了一声,“还是想要讥讽我当初选了段郎,落得如此下场。”

 

“表妹何出此言。当时的我薄情寡义,段誉情深意切,你何错之有?”他的手依旧伸着,眼里只剩下坦然。

 

“不过是我自己放不下。当年我被兴复大燕的执念蒙蔽,辜负了表妹的一番心意。表妹如今既然希望我能活得直指本心,那这便是我的本心。我终究是迟了七年,但是这番情谊却是真的,表妹不必为难,若你无意,我心悦你这件事,就便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而已,我依然是你的表哥,姑苏慕容家和燕子坞,也永远是你的娘家。”

 

王语嫣看着眼前的表哥,他的眼眸灿烂,一如这太湖的粼粼波光,让人不能逼视。她想,此刻,她的表哥才是真的回来了,这才是当年江湖上称颂的“南慕容”。

 

风又压弯了一些芦苇,王语嫣正欲开口,只见一列马队匆匆而来,还不及到跟前,便听得有人大喊一声“嫣妹”。慕容复同王语嫣齐头看去,来人正是段誉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22)

热度(22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