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尾君和它的贺槑槑同学

来啊,开脑洞啊⊙▽⊙

复嫣 | 雁南回(七)

慕容复疯了7年后醒来的故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七)

慕容复道:“众爱卿平身,朕既兴复大燕,身登大宝,人人皆有封赏。”坟边垂首站着两个女子,却是王语嫣和阿碧。王语嫣衣衫华丽,两颊轻搽胭脂。阿碧身穿浅绿色衣衫,明艳的脸上颇有凄楚憔悴之色,她从一只篮中取出糖果糕饼,分给众小儿,说道:“大家好乖,明天再来玩,又有糖果糕饼吃!”语音呜咽,一滴滴泪水落入竹蓝之中。

 

众小儿拍手欢呼而去,都道:“明天又来!”

 

段誉知慕容复神志已乱,富贵梦越做越深,不禁凄然。又见王语嫣和阿碧随着慕容复,显得无聊落拓,怜惜之念大起,只盼招呼她两人和慕容复同去大理,妥为安顿,却见阿碧与王语嫣瞧着慕容复的眼色中柔情无限,而慕容复也是一副志得意满之态,心中登时一凛:“各有各的缘法,慕容兄与语嫣、阿碧如此,我觉得他们可怜,其实他们心中,焉知不是心满意足?他们去了大理,心中未必高兴,我又何必多事?”当下在柳树后远远站着,瞧着王语嫣和阿碧,心中一酸,不自禁地热泪盈眶。

 

王语嫣一抬头,忽然见到朱丹臣。朱丹臣向她摇了摇手,王语嫣会意,便不出声招呼,斜眼看去,见到了柳树后的段誉,便向着他走上两步。阿碧见王语嫣举动有异,顺眼也看到了段誉。三人一时心中都有千言万语,不知从何说起,又都走近了几步。段誉轻声叫道:“嫣妹!阿碧小妹子!”王语嫣和阿碧也叫了声:“哥哥!”二女见段誉流泪,情不自禁,珠泪纷纷自面颊落下。

 

——《天龙八部》新修版

 

再次遇到段誉是初春时节,风吹在身上已经带了三分暖意。无需多说什么,他们心里各自明白。王语嫣从未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过,也不觉得遗憾,表哥便是表哥,疯了的更好。表哥是凤凰,却也是慕容家春秋大梦的祭品。如今,做梦的人悟道出家一了百了,祭品反而成了尴尬可笑的存在。

 

她不要表哥做祭品,即使不是凤凰,能自由飞的鸟儿也比囚徒快乐的多。

 

巴天石奉段誉的令,来劝她带着慕容复回大理——他这般发疯,若是给人发觉了,便是满门抄斩的大罪。王语嫣只是笑着摇摇头,不同于阿碧的憔悴,她依然打扮光鲜,光彩照人。

 

“表哥肯定不愿意依附于誉哥。”她站在风里,眼神依旧追随着在那边与孩童大闹的慕容复,“慕容家会保全自己,谢谢誉哥的关心。”

 

巴天石仔细瞧了瞧这王姑娘,心里一跳,想,这王姑娘怎么看着也像是中了什么魔障。

 

可王语嫣只是挽了慕容复,招呼阿碧走远了。段誉听闻后,也只能说人各有命,随她去了。不管怎样,她依旧是大理的郡主,若真有个万一,自己出面总还有些余地。

 

快一年了,慕容复的疯病丝毫未见好转。他并不知道今夕和年,有时他拉着王语嫣,说明天就是他的登基大典,有时他又觉得自己的大燕已经治理多年,风调雨顺。在某次他觉得他要封后的时候,阿碧收拾出了新人的衣服,让他们在祠堂拜了堂。

 

即使表小姐不在乎,也应当补个礼的。阿碧这么想,发觉自己哭了。她早就知道,自己在公子那边是没有机会的,如今公子神志不清,却更是没有机会。她感激表小姐愿意回来照顾公子,至少最后,公子不是一无所有。

 

表小姐说得对,这么多年来,公子从来没有开心过一天,直到他疯了。

 

又一年,段誉携木婉清钟灵北上祭拜义兄乔峰,返程路过姑苏,便特意来了燕子坞。两年了,这里风光依旧,只是参合山庄面前聚集着好些寻仇来的江湖人士——慕容复的疯病,在这两年很快传遍了江湖。

 

段誉正思忖如何打发了这帮人,只见慕容复一身白衣打扮飞身而出,在门口站定了。他看起来依旧风光霁月,像一只骄傲的凤凰,只是脸上的神情不再那般执拗。

 

众人皆是一愣,他们只听说慕容复疯了,如今看来眼前的人与他们想象的疯子却是大相径庭。虽然如此,但依旧有人带头冲了上去。慕容复的脸上却丝毫没有认真的意思,一招斗转星移“以彼之道还之彼身”,将人掀进了湖中。其余人虽然心惊,但这种时候却也没脸退走,只能跟着硬冲。

 

不等段誉出手,地上已经横了一地的人嗷嗷大叫——好在没死人。

 

“没意思。”他喃喃自语,眼神飘忽,“身为大燕将士,你们武艺不精,如何能保家卫国?!”

 

这时,只听得里面有个清脆温柔的声音道:“陛下,这些寻常小兵哪能是您的对手……莫要戏耍他们了,快去处理政务吧。”

 

段誉赶紧上前,果然是王语嫣。她绾着妇人的发髻,手里拿着一件绣了银线的白色大氅往慕容复身上披。段誉觉得慕容复似乎比原本胖了些,眼神也不再那么偏执,看上去像只毛绒绒的大狐狸。他刚想和王语嫣打招呼,视线却落在了她的肚子上。

 

这看起来像是已经有了七八个月的身孕。

 

就是这一眼,慕容复忽然扔下大氅朝他袭来。木婉清和钟灵下意识便要上前抵挡,被段誉一把拉开。

 

两年未见,许是因为疯了之后不再执着复国——其中恐怕还有嫣妹的指点加成,慕容复的功夫造诣显然精进了一大截。自己这两个贵妃原本武功就不如人家,如今上前不是送死吗?

 

两人正打得难解难分,王语嫣忽然捂住肚子,喊道:“表哥,我肚子疼。”

 

慕容复陡然转身。段誉的六脉神剑差点就使了出来,慌忙收招的他重心不稳,差点从屋顶跌落。再站定,那边的慕容复已经抱着王语嫣进屋去了,倒是阿碧带着管家从里面匆匆出来招待他们。段誉一行这才知道,慕容复虽然疯了,但是近来还算稳定,他脑中的世界似乎终于稳定到自己复国后,不再成天想着什么登基大典。

 

王语嫣哄着他看还施水阁的武功秘籍,说这是朝堂政务,又将外来寻仇的江湖人士说成是来和他讨教的大燕将士,还说动了风波恶等旧人从中回旋一二,加上从曼陀山庄调来的园丁家仆管事,这才把整个燕子坞的大小事务稳住了。

 

段誉想起几年前巴天石的回禀,内心五味杂陈。想来,那时候她说慕容家会保全自己,就早已做好了今日这番打算。在他的记忆里,王语嫣还是个需要人照顾的娇滴滴的小姑娘,但如今的她,毫无疑问已经是燕子坞的当家主母了。

 

既然人家不想让他插手,他本不欲管。但看着怀孕的妹妹,段誉还是好心的问了问孩子的情况,这一问才知道她才怀孕五个月,肚子那么大,估计是因为怀的是双生子的缘故。想到自己这就要做舅舅了,他的内心还是十分愉悦的,便顺口说:“我这就给二哥修书一封,灵鹫宫的医术比太医更高明,定能好好让嫣妹安产……对了,正好也让灵鹫宫来人看看妹夫的病。”

 

“不用了!”王语嫣前面还笑语晏晏,听到段誉说要给慕容复看病,却顿时变了脸色厉声出言打断!

 

众人面面相觑,还是阿碧出来打圆场,调侃木婉清和钟灵什么时候有好消息,这才使场面不至于太尴尬。

 

“段公子,侬弗要再讲给我们公子治病的事体了,一讲到这个夫人就要发火的。”讲段誉等人送回客房,阿碧深深的叹了口气。原本,大夫们就都说这个病无药可医,再后来,则是王语嫣不让。

 

段誉猜到王语嫣是什么打算,虽然不赞同,却也不好插手管什么,只是在回大理临行前深深的看了她一眼,希望她不要过于执着。

 

“打哪儿来的番邦使臣,竟敢觊觎我大燕皇后!”只这一眼,那厢的慕容复就不知从哪儿提着剑又跑了出来。

 

段誉等人抱着不与疯子计较的精神赶紧起锚离开燕子坞,却见那王语嫣笑着拉住慕容复,将他的手抚上自己的肚子。方才还疯狂的慕容复眼神立刻缓和下来,傻笑着去听肚中孩子的声响。

 

人呐,各有各的缘法。或许,嫣妹是对的,疯了的妹夫,大抵比清醒的慕容复快乐得多。

 

第三年重阳的时候,王语嫣抱着才满月的孩子,去了一趟少林,求见慕容博。慕容博依旧闭门不见,只一个小沙弥出来回话,说慕容博已经剃度出家改名云空,不欲再理会俗事。王语嫣冷面道,佛祖释迦摩尼出家悟道前亦有家室,出家人即使不问凡尘世事,也不应当将前来相见的家人拒之门外。

 

见那小沙弥面露难色,又道:“你便这样去回禀云空大师,他是四大皆空了,但又将他的孩儿视作何物?作为父亲,他只将子嗣视为复国的工具,他顿悟了,工具便弃之一边不再理睬,即使是金描玉绘的物件,对他来说也便是破砖烂瓦了,他可曾有半点良心?他那经书,竟能念得下去?”

 

小沙弥瞠目结舌,只道这妇人看着柔柔弱弱,言辞怎这般厉害。只到这最后,见她双眼含泪,又抱着一双子女,只能快步跑去回话。

 

慕容博听后不发一言,他闭了闭眼,良久,才让小沙弥打发人回去。未想小沙弥还未曾出门,外面吵吵嚷嚷的,竟是王语嫣带着人硬闯到了门外。慕容博道了声“阿弥陀佛”,便听得外面有人喊道:“父亲为何不愿见复官?为何不愿见您的孙儿?”

 

小沙弥急匆匆的打开窗,见那王语嫣跪坐在门口,双眼通红。

 

“语嫣不过想给复官讨一个答复。他现在也做父亲了,对孩子甚是疼爱,那为何他的父亲,对他从来不假辞色,没有半分疼惜?若非是你吝啬到一句劝慰都不给他,他又何至于此?还是因为你早就明白,你要卸下这担子,就总要有人替你挑起这冤孽,于是他便做了慕容家执念的殉葬品!”

 

说到最后,她紧咬着嘴唇,全身颤抖。她对这没见过几面的公公并无多少感情,只是那日,慕容复不知在还施水阁哪里翻出了本家绝学参合指的武功秘籍,忽的就想到了自己是有个父亲的。但提起慕容博,他只是露出茫然无措的表情。他对慕容博从来都充满孺慕之情,但慕容博对他从来严苛,耳提面命均是兴复大燕。他的父亲从来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,现在他自己做父亲了,却不知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。

 

王语嫣带着孩子上少林,想要的也不过是慕容博的一句话,她希望他能对表哥还有一分的情分,能给表哥一句歉意的话,能像一个寻常父亲那般,为自己的孩子做了父亲感到高兴。

 

但如今,她面前有的依然只是冰冷的山门。直到黄昏,慕容博依然没能出来,只有小沙弥送来食物,劝她莫要执着。

 

两个孩子已经饿得啼哭不止,阿碧搀起她,默默转身下山。

 

几番周折回到姑苏,山庄的管家几乎喜极而泣。慕容复武艺高强,王语嫣不在,又没人劝得住他,这几日他殚精竭虑,日日盼着女主人赶紧回家。王语嫣让阿碧抱过孩子,才从马车上下来,就直接晕厥过去。

 

醒来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了,她看到慕容复趴在小床的一边睡着了,手里拿着逗孩子的拨浪鼓。两个孩子却都醒着,张牙舞爪的抓着他们父亲的头发。

 

她不知为何落下泪来。

 

世上无知最快乐啊,可原本,表哥就应该这般快乐,而不是整天殚精竭虑,去完成父辈交织出来的梦,最终被困死在这个梦境中。

 

她伸手碰了碰他好看的眉眼,他的眼皮轻颤,抬眸醒来:“啊,表妹你醒了……”他靠到床边,将她搂进怀里。

 

“怎么,表哥想我了吗?”她忙抹了眼泪,随口道,“表哥你忘了,我不过去出门给孩子祈福而已,才出去了半日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他浑浑噩噩,并不清楚时间的长短,“我怎么觉得像是过了很久……”

 

“表哥记错了。”她伸手捏了一把他的脸。

 

“是吗……”他并不计较这种小事,笑着亲了她一口,又道,“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,梦到有人缠着你,缠着缠着,你就和那人走了。”

 

她想起了段誉,失笑道:“梦都是反的。表哥作为大燕皇帝,该在政务上下功夫,怎么能如此儿女情长?”

 

他放开她,看起来还有几分委屈:“可若是没了表妹,这大燕皇帝做得多没意思啊。”

 

王语嫣愣在那里。

 

即使是慕容复疯了之后,他也从未对她说过这种话。

 

她抬起头来,只见慕容复突然像是陷入了迷茫。

 

“为何我要做大燕皇帝?”他这样喃喃自语,“为什么呢?”

 

他踉跄的站起身来,口中依然这般念念有词,直到清儿哭了起来,他才抛却了这个自己无法解答的问题,转身去抱女儿。

 

王语嫣看着这样的表哥,睁圆了眼,泪水再次顺势而下。

 

为什么她到现在才发现呢?她的表哥,其实从未想当皇帝。他此生都在为慕容博活,为慕容家的愿望而活,即使疯了,也依旧疯魔在慕容家阴魂不散的皇帝梦中。

 

她回到曼陀山庄,找出了母亲陪嫁的所有武学典籍,开始搜寻网罗各种医术。她第一次给段誉写了信,请他为她引荐灵鹫宫的人。如当年读武功秘籍那般,她读遍了一墙又一墙的医术,试了一次又一次,慕容复依旧没有好转。

 

有时她想,至少他现在也很快乐,那些对自己的真心话,也只有疯了才会愿意说给她听;有时她看着他熟睡的面庞,又想,你什么时候才能清醒的对我说出那些话呢?偏偏要疯了,才有喘息的机会说几句心里话……你啊,怎么就这般的吝啬——无论是对别人,还是对你自己。

 

阿碧觉得夫人比以往更偏执了,以往是不让大夫治公子,现在是把自己搞成了名医,搜罗天下医书给公子治病。当她看到王语嫣开始读《青囊书》里给人开脑治病的部分时,吓得寒毛直竖。

 

“夫人,侬不会想把公子的脑袋打开吧?”

 

“表哥的病并不是因为外伤,这个,他应当用不着。”

 

如此胆战心惊的又过了两年,慕容复的病依旧不见起色,两个孩子长得飞快,很快能跑能跳。慕容复兴致冲冲的教他们习武,他不知道如何做一个称职的父亲,他已经记不起慕容博的样子,只隐约记得父亲是严厉的,可他看着自己两个孩子,却做不到自己脑海中的那个人对自己一般不假辞色。

 

“朗儿真乖,你是我大燕太子,以后要继承大统,可要好好习武!”他摸着儿子的脑袋,又把女儿抱在怀里,“等朗儿长大,我就可以和你母后去游山玩水。”

 

这些年,段誉又来过几次。一次正巧是王语嫣生产前,慕容复即使疯了,依旧看段誉不爽,见人就打,只是恰巧她发动产子,两人才停了下来。再有一次是收到了王语嫣的来信,带来了御医给慕容复看病——又是打了一场,这次却是慕容复突发头疼,因而中止。

 

如此又过了许久光阴,段誉几乎每年都会来一趟——为她带来一堆医术,也陪两个孩子玩耍。大理高家掌握大权,他的皇帝,当的也并没有那么快乐。

 

在这些光景里,她又热热闹闹的把阿碧送出阁,在这些光景里,她无数次在夜里醒来,看着身边的他,无法入眠。

 

我想听你说一句,想听清醒的你说那句话……

 

山庄内的日子愈发清淡起来。这日,王语嫣从曼陀山庄的书房醒来,只见阿碧匆匆忙忙跑进来,喊道:“夫人,公子醒了!”

 

王语嫣匆忙起身,被桌腿绊了一下,险些跌跤。他醒了,是自己的哪个方子起效了呢?亦或者,就只是机缘巧合清醒过来而已。

 

他醒了,却将这七年忘了个干净。阿碧本想告诉他王语嫣的事,他却理所应当的觉得表妹定是嫁去了大理。阿碧只能顺着他的话试探,她也想知道,公子醒来后会不会找夫人,夫人在他心中,究竟有几分重量。

 

近乡情怯,王语嫣却是有些不敢去见他。他会对自己说些什么呢?他想她吗?会欢喜自己为他生的这一双儿女吗?

 

……他会愿意从复国的梦中醒来,过真正属于他自己的日子吗?

 

如此,王语嫣带着孩子在曼陀山庄住了几个月,终于下定决心回到参合山庄。她看到他在太湖垂钓,眼神清明,身形潇洒。她想喊他,喊了几次才终于发出了声音。他终于转过身来,依旧是七年前那只神采飞扬的凤凰。

 

湖面流满了金色的光,风一吹,便都推着向前,去追随西天的夕阳。


(未完待续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、慕容猫猫不是猫,但慕容博是真的狗= =

2、表妹是好表妹,偏执也是好表妹

3、和原著结局有改动,原著王语嫣因为怕官府的人找麻烦,带着慕容复求助段誉了

4、段誉没有教两个孩子凌波微步和六脉神剑,但是两个孩子是父母加强版,通俗说就是复印机,只要看过就会(后文会提及)

5、毛绒绒的大狐狸……请参考克克

评论(28)

热度(32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